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会员中心 | 我要发表 | RSS
变频恒压供水设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料 > 变频器原理专栏

电梯变频器工作原理变频器工作原理通俗解释

时间:2011-10-31 17:23:11  来源:春姜变频控制柜  作者:上海龙亚变频泵

我懂的不多啊,、谁能解释下三相变频器的工作原理?申明一下霍儿板,三相整流器及IGBT在里面的作用,另外帮忙说下这2个器件的原理

没有最佳答案

变频器工作原理

--------------------------------------------------------------------------------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17日 0时26分

变频器主要由整流(交流变直流)、滤波、再次整流(直流变交流)、制动单元、驱动单元、检验测定单元微处理单元等组成的。

[注:再次整流(直流变交流)--->更贴切的叫法是 逆变!在这里感激蔡工给我们编辑们提的意见!也欢迎大家多给我们编辑组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1. 电机的旋转速度为什么能够自由地改变?

*1: r/min

电机旋转速度单位:每分钟旋转次数,也可表示为rpm.

例如:2极电机 50Hz 3000 [r/min]

4极电机 50Hz 1500 [r/min]

$电机的旋转速度同频率成比例

本文中所指的电机为感应式交流电机,在工业中所施用的大多电机均为此类型电机。 感应式交流电机(以后简称为电机)的旋转速度近似地确决于电机的极数和频率。由电机的工作原理决定电机的极数是固定不变的。由于该极数值不是一个连续的数值(为2的倍数,例如极数为2,4,6),所以一般不适和通过改变该值来调整电机的速度。

另外,频率能够在电机的外面调节后再供给电机,这样电机的旋转速度就可以被自由的控制。

是以,以控制频率为目的的变频器,是做为电机调速设备的优选设备。

n = 60f/p

n: 同步速度

f: 电源频率

p: 电机极对数

$ 改变频率和电压是最优的电机控制方法

如果仅改变频率而不改变电压,频率降低时会使电机出于过电压(过励磁),导致电机有可能被烧坏。是以变频器在改变频率的同时必必要同时改变电压。

输出频率在定额频率以上时,电压却不可以继续增加,最高只能是等于电机的定额电压。

例如:为了使电机的旋转速度减半,把变频器的输出频率从50Hz改变到25Hz,这时变频器的输出电压就需要从400V改变到约200V

2. 当电机的旋转速度(频率)改变时,其输出转矩会怎样?

*1: 工频电源

由电网供给的动力电源(商用电源)

*2: 起动电流

当电机开始运转时,变频器的输出电流

------变频器驱动时的起动转矩和最大转矩要小于直接用工频电源驱动------

电机在工频电源供电时起动和加快冲击很大,而当施用变频器供电时,这些冲击就要弱一些。工频直接起动会产生一个大的起动电流。而当施用变频器时,变频器的输出电压和频率是逐渐加到电机上的,所以电机起动电流和冲击要小些。

通常,电机产生的转矩要随频率的减小(速度降低)而减小。减小的实际数据在有的变频器手册中会给出申明。

通过施用磁通矢量控制的变频器,将改善电机低速时转矩的不足,甚至在低速区电机也可输出足够的转矩。

3. -----当变频器调速到大于50Hz频率时,电机的输出转矩将降低-----

通常的电机是按50Hz电压设计制造的,其定额转矩也是在这个电压范围内给出的。是以在定额频率之下的调速称为恒转矩调速. (T=Te, P60Hz时, X会响应减小

对电机来说, T=K*I*X, (K:常数, I:电流, X:磁通), 是以转矩T会跟着磁通X减小而减小.

同时, 小于50Hz时, 由于I*R很小, 所以U/f=E/f不变时, 磁通(X)为常数. 转矩T和电流成正比. 这也就是为什么通常用变频器的过流能力来描写其转载(转矩)能力. 并称为恒转矩调速(定额电流不变-->最大转矩不变)

论断: 当变频器输出频率从50Hz以上增加时, 电机的输出转矩会减小.

5. 其他和输出转矩有关的因素

发热和散热能力决定变频器的输出电流能力,从而影响变频器的输出转矩能力。

载波频率: 一般变频器所标的定额电流都是以最高载波频率, 最高环境温度下能保证持续输出的数值. 降低载波频率, 电机的电流不会受到影响。但元器件的发热会减小。

环境温度:就象不会因为检验测定到四周温度比较低时就增大变频器掩护电流值.

海拔高度: 海拔高度增加, 对散热和绝缘性能都有影响.一般1000m以下可以不考虑. 以上每1000米降容5%就可以了.

6. 矢量控制是怎样改善电机的输出转矩能力的?

*1: 转矩提升

此功能增加变频器的输出电压(主要是低频时),以补偿定子电阻上电压降引起的输出转矩损掉,从而改善电机的输出转矩。

$ 改善电机低速输出转矩不足的技术

施用"矢量控制",可使电机在低速,如(无速度传感器时)1Hz(对4极电机,其转速约莫为30r/min)时的输出转矩可以达到电机在50Hz供电输出的转矩(最约莫为定额转矩的150%)。

对常规的V/F控制,电机的电压降随着电机速度的降低而相对于增加,这就导致由于励磁不足,而使电机不克不及获得足够的旋转力。为了补偿这个不足,变频器中需要通过提高电压,来补偿电机速度降低而引起的电压降。变频器的这个功能叫做"转矩提升"(*1)。

转矩提升功能是提高变频器的输出电压。然而即使提高很多输出电压,电机转矩并不克不及和其电流相对于应的提高。 因为电机电流包罗电机产生的转矩分量和其它分量(如励磁分量)。

"矢量控制"把电机的电流值进行分配,从而确定产生转矩的电机电流分量和其它电流分量(如励磁分量)的数值。

"矢量控制"可以通过对电机真个电压降的响应,进行优化补偿,在不增加电流的情况下,允许电机产出大的转矩。此功能对改善电机低速时温升也有效。

变频器基础原理知识

1.变频器基础

1: VVVF 是 Variable Voltage and Variable Frequency 的缩写,意为改变电压和改变频率,也就是人们所说的变压变频。

2: CVCF 是 Constant Voltage and Constant Frequency 的缩写,意为恒电压、恒频率,也就是人们所说的恒压恒频。

我们施用的电源分为交流电源和直流电源,一般的直流电源大多是由交流电源通过变压器变压,整流滤波后获得的。交流电源在人们施用电源中占总施用电源的95%左右。

无论是用于家庭照旧用于工厂,单相交流电源和三相交流电源,其电压和频率均按各国的规定有必然的标准,如我国大陆规定,直接用户单相交流电为220V,三相交流电线电压为380V,频率为50Hz,其它国家的电源电压和频率有可能于我国的电压和频率不同,如有单相100V/60Hz,三相200V/60Hz等等,标准的电压和频率的交流供电电源叫工频交流电。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自动排水设备控制柜
自动排水设备控制柜
变频恒压供水系统(恒压供水控制设备)简介
变频恒压供水系统(恒压
生活给水设备-SBG系列全自动变频调速生活供水设备、工业供水设备
生活给水设备-SBG系列
SKJ星三角启动控制柜 水泵控制柜
SKJ星三角启动控制柜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