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会员中心 | 我要发表 | RSS
变频恒压供水设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料 > 变频器原理专栏

电梯变频器工作原理PLC的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与变频器的使用有什么不同

时间:2011-11-08 09:18:08  来源:春姜变频控制柜  作者:上海龙亚变频泵

PLC的事情原理和施用方法与变频器的施用有什么不同

没有最佳答案

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产品,PLC是可编程控制器,变频器驱动器

基本一样,都是工业用的。都能和pc通讯。坏了都不能用了。

我只知道相同的,就是都是用电的。不同的我可不知道了哦。呵呵。

先看书。了解了再问问题吧.

两个产品用途不一样,

一、扫描事情原理

当PLC运行时,是通过执行反映控制要求的用户程序来完成控制使命的,需要执行众多的操作,但CPU不成能同时去执行多个操作,它只能按分时操作(串行事情)方式,每一次执行一个操作,按顺序逐个执行。由于CPU的运算处置惩罚速度很快,所以从宏观上来看,PLC外部出现的结果似乎是同时(并行)完成的。这种串行事情历程称为PLC的扫描事情方式。

用扫描事情方式执行用户程序时,扫描是从第一条程序开始,在无中断或跳转控制的情况下,按程序存储顺序的先后,逐条执行用户程序,直到程序结束。之后再从头开始扫描执行,周而复始重复运行。

PLC的扫描事情方式与电器控制的事情原理明显不同。电器控制装置采用硬思维规律的并行事情方式,如果某个继电器的线圈通电或断电,那末该继电器的所有常开和常闭触点不论居于控制线路的哪个位置上,都会立即同时动作;而PLC采用扫描事情方式(串行事情方式),如果某个软继电器的线圈被接通或断裂,其所有的触点不会立即动作,必须等扫描到该时才会动作。但由于PLC的扫描速度快,通常PLC与电器控制装置在I/O的处置惩罚结果上并没有什么差别。

2、PLC扫描事情历程

PLC的扫描事情历程除了执行用户程序外,在每次扫描事情历程中还要完成内部处置惩罚、通讯服务事情。如图2-11所示,整个扫描事情历程包括内部处置惩罚、通讯服务、输入采样、程序执行、输出按F5五个阶段。整个历程扫描执行一遍所需的时间称为扫描周期。扫描周期与CPU运行速度、PLC硬件配置及用户程序长短有关,典型值为1~100ms。

在内部处置惩罚阶段,进行PLC自检,查抄内部硬件是不是没事了,对监视按时器(WDT)复位和完成其它一些内部处置惩罚事情。

在通讯服务阶段,PLC与其它智能装置实现通讯,响应编程器键入的号令,更新编程器的预示内容等。

当PLC处于停止(STOP)状态时,只完成内部处置惩罚和通讯服务事情。当PLC处于运行(RUN)状态时,除完成内部处置惩罚和通讯服务事情外,还要完成输入采样、程序执行、输出按F5事情。

PLC的扫描事情方式简单直观,便于程序的设计,并为可靠运行提供了保障。当PLC扫描到的指令被执行后,其结果顿时就被后面将要扫描到的指令所利用, 而且还可通过CPU内部设置的监视按时器来监视每次扫描是不是跨越规按时间,避免由于CPU内部故障使程序执行进入死循环。

三 、PLC执行程序的历程及特点

PLC执行程序的历程分为三个阶段,即输入采样阶段、程序执行阶段、输出按F5阶段,如图4-12所示。

1.输入采样阶段

在输入采样阶段,PLC以扫描事情方式按顺序对所有输入端的输入状态进行采样,并存入输入映象寄存器中,此时输入映象寄存器被按F5。接着进入程序处置惩罚阶段,在程序执行阶段或其它阶段,即使输入状态发生变化,输入映象寄存器的内容也不会改变,输入状态的变化只有在下一个扫描周期的输入处置惩罚阶段才能被采样到。

2.程序执行阶段

在程序执行阶段,PLC对程序按顺序进行扫描执行。若程序用梯形图来表示,则总是按先上后下,先左后右的顺序进行。当遇到程序跳转指令时,则根据跳转条件是不是满足来决定程序是不是跳转。当指令中涉及到输入、输出状态时,PLC从输入映像寄存器和元件映象寄存器中读出,根据用户程序进交运算,运算的结果再存入元件映象寄存器中。对于元件映象寄存器来说,其内容会随程序执行的历程而变化。

3.输出按F5阶段

当所有程序执行完毕后,进入输出处置惩罚阶段。在这一阶段里,PLC将输出映象寄存器中与输出有关的状态(输出继电器状态)转存到输出锁存器中,并通过一定方式输出,驱动外部负载。

因此,PLC在一个扫描周期内,对输入状态的采样只在输入采样阶段进行。当PLC进入程序执行阶段后输入端将被封锁,直到下一个扫描周期的输入采样阶段才对输入状态进行重新采样。这方式称为集中采样,即在一个扫描周期内,集中一段时间对输入状态进行采样。

在用户程序中如果对输出结果多次赋值,则最后一次有效。在一个扫描周期内,只在输出按F5阶段才将输出状态从输出映象寄存器中输出,对输出接口进行按F5。在其它阶段里输出状态一直生存在输出映象寄存器中。这种方式称为集中输出。

对于小型PLC,其I/O点数较少,用户程序较短,一般采用集中采样、集中输出的事情方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体系的响应速度,但使PLC事情时大多数时间与外部输入/输出设备隔离,从根本上提高了体系的抗滋扰能力,增强了体系的可靠性。

而对于大中型PLC,其I/O点数较多,控制功能强,用户程序较长,为提高体系响应速度,可以采用按期采样、按期输出方式,或中断输入、输出方式和采用智能I/O接口等多种方式。

从上面所说的阐发可知,当PLC的输入端输入信号发生变化到PLC输出端对该输入变化作出反映,需要一段时间,这种征象称为PLC输入/输出响应滞后。对一般的工业控制,这种滞后是完全允许的。应该注重的是,这种响应滞后不仅是由于PLC扫描事情方式造成,更主要是PLC输入接口的滤波环节带来的输入延迟,和输出接口中驱动器件的动作时间带来输出延迟,同时还与程序设计有关。滞后时间是设计PLC应用体系时应注重把握的一个参数。

1.变频器基础

*1: VVVF ?? 改变电压、改变频率(Variable Voltage and Variable Frequency)的缩写。 ??

*2: CVCF ?? 恒电压、恒频率(Constant Voltage and Constant Frequency)的缩写。 ??

各国施用的交流供电电源,不管是用于家庭还是用于工厂,其电压和频率均200V/60Hz(50Hz)或100V/60Hz(50Hz),等等。通常,把电压和频率固定不变的交流电变换为电压或频率可变的交流电的装置称作“变频器”。为了产生可变的电压和频率,该设备首先要把电源的交流电变换为直流电(DC)。把直流电(DC)变换为交流电(AC)的装置,其科学术语为“inverter”(逆变器)。由于变频器设备中产生变化的电压或频率的主要装置叫“inverter”,故该产品本身就被定名为“inverter”,即:变频器,变频器也可用于家电产品。施用变频器的家电产品中不仅有电机(例如空调等),还有日光灯等产品。用于电机控制的变频器,既可以改变电压,又可以改变频率。但用于日光灯的变频器主要用于调节电源供电的频率。汽车上施用的由电池(直流电)产生交流电的设备也以“inverter”的名称进行出售。变频器的事情原理被广泛应用于各个范畴。例如计较机电源的供电,在该项应用中,变频器用于抑制反向电压、频率的波动及电源的刹时断电。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自动排水设备控制柜
自动排水设备控制柜
变频恒压供水系统(恒压供水控制设备)简介
变频恒压供水系统(恒压
生活给水设备-SBG系列全自动变频调速生活供水设备、工业供水设备
生活给水设备-SBG系列
SKJ星三角启动控制柜 水泵控制柜
SKJ星三角启动控制柜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