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会员中心 | 我要发表 | RSS
变频恒压供水设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料 > 技术文献

正泰NIO1-30/TS4型变频器维修案例

时间:2008-12-25 03:19:01  来源:上海变频网  作者:上海变频器

正泰NIO1-30/TS4型变频器维修案例
马超 
(山东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电解铝厂,山东淄博255025) 
    摘要  介绍了正泰NIO1-30/TS4 型变频器系统参数紊乱后的一种调整方法。 
    关键字  变频器;系统紊乱;调整 
 
 
 
    Abstract   
    Keywords   
   

        山东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电解铝厂(以下简称我厂)从某设备厂引进了一台800L 混捏机,用于电解扎棒所需糊料的混捏。此混捏电机功率为30 kW,采用正泰NIO1-30/TS4 型变频器控制,控制原理图如图1 所示。

图1 控制原理图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电机在空载启动过程中, ,当频率上升到4 Hz 左右时,变频器就出现了“过载”报警。开始时怀疑电机有故障,但是,经过测试排除了电机故障的可能性。
        我们将变频器的参数F008 (电子热继电器)由ON 修改为OFF,将电子保护开关关闭,空载起动电!机后,频率增到4 Hz 左右后就不再上升,用钳形电流表检测电机电流在60~80A 之间摆动,而查看变频器的d04 参数,变频器中测得的电机电流仅为8A。根据测试数据,经过分析我们认为:
        1)钳形电流表的读数是正确的,电机在4 Hz 左右时的空载电流应该是在60~80A之间,这说明电机无故障,而是变频器的V/f 控制出现了故障;
        2)变频器测得的电机空载电流仅为8A,说明变频器的测量系统出现了问题;
        3)NIO1-30/TS4 型变频器是用于控制30 kW电机,电流仅仅为8A 就出现过载报警,说明变频器的保护系统也出了问题。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认为,变频器不存在硬件故障,而是软件—控制系统存在问题。为此我们通过以下步骤对系统进行了调整:
        1)将F157(写入禁止选择)参数改为74,进入系统菜单C 菜单;
        2)将系统参数C00 重新设置为440,C05 重新设置为460,C06 重新设置为7;
        3)找到F158(参数的初始化)参数,对系统进行初始化;
        4)将F157 参数改为0,禁止进入系统菜单— C 菜单。
        通过上述调整,变频器又恢复了正常运行。需要注意的是,不同型号的变频器,上述C 菜单的参数是不相同的,必要时应咨询制造厂商,而且在修改参数时,要仔细、慎重,以免因误改动而带来新的问题。

 
作者简介:
 
    马超(1969-),男,高级工程师,本科学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职攻读工程硕士。现在山东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电气主管工程师,在全国性杂志上发表论文15 篇。
 


变频控制柜-变频器-上海变频网-21世纪变频节能网
http://www.21bianpin.com/
本站所有资料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严禁用于商业用途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自动排水设备控制柜
自动排水设备控制柜
变频恒压供水系统(恒压供水控制设备)简介
变频恒压供水系统(恒压
生活给水设备-SBG系列全自动变频调速生活供水设备、工业供水设备
生活给水设备-SBG系列
SKJ星三角启动控制柜 水泵控制柜
SKJ星三角启动控制柜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