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会员中心 | 我要发表 | RSS
变频恒压供水设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料 > 变频器原理专栏

台达PLC或台达变频器使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集锦(二)

时间:2008-12-30 13:55:19  来源:上海变频网  作者:

台达PLC或台达变频器使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集锦(二)
 PLC如何當主站、人機當從站設置成主從式通訊?
 人機端首先必須設定為從站模式,兩者必須設定同樣的Modbus通訊協定,透過RS485,PLC端使用Modbus通訊指令MODRD/MODWR/MODRW,即可通訊,指令詳細說明請參考手冊。
 
 
 
 如何將一個WPLSoft程式中裝置註解拷貝至另一個WPLSoft程式?
 編譯完成後,搜尋.rcm檔拷貝過去即可。
 
 
 
 PLC連接擴充模組,在排列上有何規則需遵守?
 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則,不過建議DI/DO模組位置放置於最遠離PLC端。
 
 
 
 為何使用04PT量測溫升曲線會有上下震盪問題?
 可能量測環境溫度本身不夠穩定或是其他干擾,如果放在干擾源較大的產品,如變頻器附近,請先保持兩者距離,並在變頻器端做電源接地,加絕緣環,使用隔離線圈等減少干擾源措施。
 
 
 
 是否所有系列PLC都支援更改COM1通訊協定?
 ES/EX/SS_V6.0、SA/SX_V1.2、SC_V1.0、EH_V1.1、SV_V1.0、EH2_V1.0以上版本支援。
 
 
 
 DVP系列所使用的編輯軟體是否要購買?該如何取得?
 DVP系列PLC是通用一套WPLSoft 編輯軟體,目前用戶可直接于台達電子機電類產品網站免費下載,連結網址:http://www.delta.com.tw/ch/product/em/download/download_main.asp?act=3&pid=3&cid=1&tpid=3
 
 
 
 PC與PLC連線時,若不清楚PLC站號,該如何通訊?
 於WPLSoft中通訊設定部分,將PLC站號設為0即可。
 
 
 
 可以使用HMI直接對擴充模組做讀寫而不透過PLC嗎?
 可以,透過485將HMI與擴充模組串連後,首先先確認模組站號,在人機的模組參數視窗內的Base Port控制器選擇Delta Controller ASCII,在設置元件選項部分,必須選擇PLC_MODULE。
 
 
 
 若是使用以下指令:SUB D172 K20 D173監控時當D172=任意值時,D173都是0,強制賦值給D173也無法改變它的值。但將D173改爲D174就沒問題?
 
 應該是D172為32位元,佔有連續兩個暫存器。
 
 
 
 ES、EX的PLC沒有RUN/STOP開關,該如何使PLC運作?
 使用軟體讓PLC啟動,如果遇到必須斷電再上電的情況,若在斷電前PLC為Run的狀態,則再上電後,PLC一樣會是Run的狀態,反之亦然。
 
 
 
 如何使用PLC的RTC萬年曆?
 可讀取PLC內D1313~D1319暫存器內資料或參考手冊使用萬年曆相關指令API160~API169。
 
 
 
 若特殊擴充模組連接的台數超過8台,可否再增設?
 未來會將此納入研發方向,SV新增左側擴充模組也可支援8台,共可支援16台。
 
 
 
 PID指令之Kp、Ki、Kd值該如何選定?
 第一次執行PID時,建議先只設定取樣時間與將控制方式參數設為讓PLC作Auto-tuning。取樣時間依據系統變化的快慢來決定如果是控制溫度的環境建議以秒為單位設定,如果是控制變頻器建議以10ms為單位。
Auto-tuning結束後,觀察溫度曲線,如果溫度上升太快,建議降低Kp值,如果震盪太劇烈,建議降低Ki值,如果曲線震盪部分上升下降太快則嘗試調整Kd值,其餘詳細資料請參考使用手冊。
 
 
 
 
 如何使用PLC與Servo做原點復歸?
 PLC與Servo連接後,使用PLC執行原點復歸指令(ZRN)。
 
 
 
 SX提供2AI,但只有一個共用端,請問可以一路接電壓,一路接電流嗎?
 可以,電壓與電流用同一個共用端。
 
 
 
 若先前使用DVP-ES機種,其程式是否可以直接寫入至其他的機種(如SA或EH)?
 可,因ES為容量最小機種,所以不需擔心程式容量超過問題。
 
 
 
 目前使用ES機種,但因有需求想使用溫度量測模組,是否必須一定要更換PLC?
 所有模擬量模組皆支援Modbus通訊協定,可以透過RS-485作連接,因此可以不需透過擴充模組方式就可以讀取模組資料。
 
 
 
 目前電源供應模組有PS01、PS02,但若需要更大的電流供應,該如何實現?
 目前作法可以將兩台PS02並接,也就是兩者24V連接,0V連接,則可以輸出4A電流。
 
 
 
 DeviceNet模組在使用上有何需要注意的事項?
 DeviceNet本身限制總共64個節點,最長500公尺,而傳輸速率隨著距離增加而變慢,因DeviceNet最大的優勢在於其傳輸資料的正確性,所以使用上強烈建議使用專線連接,保證傳輸的品質。
 
 
 
 請問台達的PLC可否使用組態軟體實現PC控制?
 可,可使用Modbus或Ethernet(for SV)透過指定存取內部位置的方式控制PLC各項元件。
 
 
 
 EtherNet模組EN01上的RS-232孔有何作用,可以透過RS-232孔做傳輸程式的功能嗎?
 RS-232孔的功能在於在還沒有連接到網路前可以透過RS-232作EN01的設定,包括IP、密碼等,不支援程式傳輸。
 
 
 
 Ethernet模組安裝後無法成功連網,是否有什麼需要額外設定?
 請先確定IP是否有設定完整,如無法確定目前所使用IP,則需跟MIS查詢相關資料。
 
 
 
 DVP系列PLC內建的二個通訊埠,是否可以同時連接電腦及人機監控?使用上有何需注意的地方?
 可,使用方便,隨插即用。
 
 
 
 如何使用兩台PLC組成一個系統,一個為主,一個為副,中間用485通訊,做雙機備份,當主機停電是副機啟動,主機來電時副機停止.請問兩台PLC通訊指令如何編寫?
 基本上可以從主機定期的發一個停機訊號到副機,當副機檢測不到這個標誌的時候,說明主機出問題了,啟動副機。當主機啟動時,副機檢測到這個訊號,就停止執行。用MODRD/MODWR或RS指令即可。
 
 
 
 Ethernet模組使用上有何限制與需要注意的事項?
 Ethernet模組接上SV連上網路後,設定IP即可使用,需要注意的是網路環境的部分,有無防火牆,是否使用DHCP伺服器,使用上建議以專線連接,避免與民用ADSL相連,以免造成連線上的不必要問題。
 
 
 
 若PC只有USB通訊埠,可以透過USB與PLC通訊嗎?
 目前PLC尚未支援USB通訊介面,因此必須加購USB轉RS232轉接頭,或使用人機by pass 功能。
 
 
 
 若PLC需與不支援Modbus協定的變頻器通訊,該使用什麼指令?
 可以使用API 80 RS(串列資料傳輸)指令,詳細使用說明請參閱使用手冊。
 
 
 
 使用GSM數據機與PLC通訊時,若在程式中寫入部分傳送簡訊功能,則為何就無法監控?
 當程式中有傳送簡訊功能時,則會佔據數據機通訊埠,此時將無法再透過 數據機監控。
 
 
 
 
 若PLC的RS232埠介面已被使用,如何使用IFD8500轉換器連接至PLC的RS485埠介面?
 如為EH機種,可另加RS232擴充功能卡,如需使用IFD8500,則不需要任何軟體,一邊連接RS232,一邊連接RS485即可
 
 
 
 可以使用EH內建RS485當下位機,另外再外加485擴充卡當上位機嗎?
 不能,擴充卡只能當下位機使用。
 
 
 
 PLC-Easy Link是台達自己設計的通訊協定嗎?
 PLC-Easy Link用的是標準Modbus通訊協定,只是在台達所有產品中都內建了Modbus通訊協定,並且規劃了特定的暫存器可以簡單達到透過RS485做到自動資料交換功能。
 
 
 
 PLC用485與上位機通訊(ASCⅡ模式),有哪些特D或特M需要設置?
 D1120(設定通訊協定)、M1120(保持通訊協定)、D1121(設定485站號)、M1143(ASCII/RTU模式選擇)。
 
 
 
 使用EH內建RS485當下位機,另外再外加485擴充卡時,其內部位置有共用嗎?
 是,擴充卡僅為多增加一個通訊埠,仍與原來的內建485通訊埠使用相同之位址。
 
 
 
 如何使用RS485讓PLC當下位機與中央監控系統傳輸資料?
 PLC設定485站號與通訊協定後,自中央監控系統透過RS485存取PLC內部位置。
 
 
 
 EH的M1261的用法?
 可參閱手冊上API54 DHSCR指令。
僅用在EH的硬體高速計數器用外部X點作復位輸入點時。
外部X復位點=ON,計數器被復位,且M1261=ON,則將DHSCR復位比較結果輸出(Y被復位)。
外部X復位點=ON,計數器被復位,但M1261=OFF,則DHSCR復位比較結果不輸出(Y保持原來狀態)。

 
 
 
 
 程式的寫法上,有什麼方法可以降低主機與擴充模組間的通訊時間?
 在使用FROM/TO的指令的時候,若非必要,則少使用M1000作為接點條件,另外,多使用上緣觸發指令FROMP/TOP,則可減少通訊時間。
 
 
 
 PLSV和RAMP指令如何配合使用?
 PLSV指令本身不具備"執行加/減速的功能",因此可以設置PLSV的第一個運算元(脈衝輸出頻率)為D0,然後使用RAMP指令讓D0的內容遞增或者遞減就可以間接實現PLSV的加減速功能了。
 
 
 
 DVP PLC 支援的運動控制命令有哪些?
 包括PLSV(脈波輸出)、PLSR(脈波輸出附加減速)、DRVI(相對位置定位)、DRVA(絕對位置定位)等,另SV與EH2支援PPMR/A(點對點直線運動)、CLLM(圓弧運動)等補間運動指令,詳細內容請參閱使用手冊。
 
 
 
 SPD指令量測encoder迴授信號,為何停止脈波輸出時仍會計數到1?
 可能為干擾,或是機構問題導致脈波輸出停止時馬達仍會轉動導致encoder有迴授信號。
 
 
 
 指令後面加P有何意義(如MOVP、INCP等)?
 表上緣觸發,表示導通時,命令執行一次,但ES/SS不支援此語法。
 
 
 
 在PLC內如何作浮點運算?
 使用浮點運算指令(請參閱應用手冊API110~API138)。
包括四則浮點運算、浮點三角函數運算、浮點轉二進位、浮點轉十進位等。
 
 
 
 
 為什麼要用DHSCS/DHSCR指令?
 可以配合高速計數中斷使用,當使用高速比較指令,而硬體高速計數器計數到某個數字後,即會跳至高速中斷副程式,詳情請參考手冊。
 
 
 
 DVP PLC 有哪些溫度控制的指令?
 溫度控制可使用PID控制或是使用FTC(Fuzzy temperature control),兩者在參數設定和效果上都不相同,詳情可參考手冊說明。
 
 
 
 如何將資料讀取或寫入至PLC特殊模組中?
 使用API78 FROM與API79 TO指令,傳統擴充機號碼為0開始,向右延伸而增加號碼,SV左側為100開始,詳細使用方法請參閱使用手冊。
 
 
 
 20PM的程式撰寫也是使用目前WPLSoft嗎?
 20PM的程式架構包含主程式與運動程式,並支援G-code,所以與現行PLC不同,因此需要使用專門的軟體PMSoft,可支援G-code並有模擬軌跡的功能。
 
 
 
 台達PLC有提供線上更新功能嗎?
 WPLSoft 2.09版之後皆有提供線上更新功能,可以在PLC不停止的狀態下更新程式,SA_V1.4/SX_V1.4/SC_V1.2/EH2/SV限制為49 STEPS,其餘韌體版本SA/SX/SC/EH/EH2/SV限制為15 STEPS。
 
 
 
 何謂指標暫存器E、F要如何使用,有何好處?
 舉例來說,如果先將某些數字丟入E、F中,如:MOV K8 E,則此時若再使用以下命令,MOV K100 D0E,則D0E代表的就是D(0+8)=D8,D8就為K100。如果使用者必須不斷存入資料進暫存器,且必須保留資料,可使用此方式不斷變換暫存器存入資料。
 
 
 
 若是忘記PLC設置的密碼,有什麽辦法可以解決嗎?
 目前解決方法為透過WPLSoft->通訊選項->PLC記憶體設定,將PLC回復出廠預設值,密碼與PLC內儲存的程式都將一併清除。
 
 
 
 EH2與EH有什麼不同,模組可以共用嗎?
 EH2在硬體上作了相當大的改變,改善了以往EH與擴充模組的通訊時間過長問題,將效率提高,目前僅需1ms左右。因為硬體不同,模組上無法共用。 www.dearwater.cn
 
 
 
 DVP01PU-H是否可以實現圓弧補間?
 01PU無法實現補間功能,但可實現定速度、變速度、多段插入等功能,若需圓弧補間功能,則可選擇28SV或EH2。
 
 
 
 台達PLC的中斷類型有那些?
 外部輸入中斷—可指定任一外部輸入點,輸入時即跳入中斷副程式。
定時中斷—可從中斷編號指定時間執行中斷。
通訊中斷—當RS指令接收到某特定字元及執行中斷。
高速計數到達中斷—使用高速比較指令,當高速計數達到即執行中斷。
脈衝輸出中斷—可指定脈波輸出點輸出脈波時執行中斷。
 
 
 
 
 台達PLC網路類產品目前支援哪幾種網路?
 台達目前有DeviceNet主站、從站模組、轉換閘道,Ethernet通訊模組,Profibus從站模組,Canopen主站模組、閘道等,還在持續研發增加中。
 
 
 
 SV左側擴充模組可以接到其他Slim type 上嗎?還是只能接SV。
 目前僅有SV具有左側擴充,左側與右側在硬體設計上完全不同,所以僅能用於SV上。
 
 
 
 請問目前有支援到200KHz脈波輸出的機種有哪些?
 目前有EH(20、32點)、EH2(20、32、40點)和SV支援200KHz脈波輸出。
 
 
 
 SC脈波輸出的頻寬有何限制?
 SC的脈波輸出+一般計數器總和頻寬為130KHz,其中韌體1.2與1.4版本,兩軸同時輸出脈波,Y10最高60k,Y11必須低於Y10且最高40k,因此計數器的頻寬為剩餘的30k,但高速的X10與X11計數器頻寬不受上述影響,單一頻寬最高100k,總和130k。
 
 
 
 目前台達有哪些型號PLC可輸出差動訊號?
 DVP32EH00M主機可支援差動訊號輸出,DVP-20PM除可支援差動訊號輸出外,也支援手搖輪訊號直接輸入。
 
 
 
 目前那種類比模組可以輸出雙極性?
 目前僅有SX主機可輸出雙極性。
 
 
 
 是否20EX的4個channel每個都有電壓輸入和電流輸入?
 是的,4個通道都有電壓和電流輸入。
 
 
 
 PLC主機如何擴充IO?
 可外掛IO擴充模組。EX/SS可支援至238點,SC/SA可支援至236點,SX可支援至230點,ES可支援至256點,EH/SV可支援至512點。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自动排水设备控制柜
自动排水设备控制柜
变频恒压供水系统(恒压供水控制设备)简介
变频恒压供水系统(恒压
生活给水设备-SBG系列全自动变频调速生活供水设备、工业供水设备
生活给水设备-SBG系列
SKJ星三角启动控制柜 水泵控制柜
SKJ星三角启动控制柜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